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老清 | 23-10-09, 06:00 | 老莊清談 | (119 Reads)
“大言不辯”就是道家哲理的常用格式,是說最高的辯論術就是不爭辯。
有人認為,真理是辯出來的。道家卻不這樣認為,他們認為能夠通過辯論得到東西,都不是根本,只不過是一些細小的枝節。
莊子在《齊物論》中,寫了一個瞿鵲子和長梧子討論問題的故事,其中就借常梧子之口,講了他對“爭辯”的看法。

假設我和你在進行辯論。
假如你勝了,我輸了,那你一定是對的嗎?我一定是錯的嗎?
反過來,如果我勝了,你敗了,那我一定是對的嗎?你一定是錯的嗎?
是一方對一方錯,還是兩方都對?或是兩方都錯?
這些問題你我兩人都不可能知道,別人也會聽得糊裡糊塗,能叫誰來做評判呢?
如果評判的見解和你相同,那你一定是對啦;如果評判的見解和我相同,那我一定是對啦。
如果評判的見解與你和我的見解都不同,那你和我兩人都是錯的啦……
      《莊子.齊物論》

從這段話看,莊子主張不要陷入這種無謂的爭辯,因為這種辯論不但解決不到問題,反會浪費時間。按道家的看法,“道”這個真理的替身是自然而然地顯現出來的,而且是通過自己的領悟得到的,決不是辯論或爭辯出來的。

或許您不同意莊子的這種看法,或許您會說,在現實中,很多問題都是經過討論、辯論、爭辯,才能得到雙方的統一,才能解決問題。
不錯,這是事實。對此老清說說自己的看法,並不是討論,也不想說服任何人。
在現實生活中,每天每時都有對錯的爭辯討論,好像真的可以爭論出一個統一的見解。但細想下,這“統一”通常是在不平等的情況下出現的,也就是說以“權”來做評判,或者以“利”為標準。
這種情況下,對與錯已經不取決於辯論本身,對與錯取決於權力的大小、利益的多少……

為甚麼爭論爭辯是多餘的?為甚麼要講“大言不辯”?這就是因為人這種有思維的動物有一個共性,這就是“自我肯定”,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。
在這種“自我肯定”之下,大家都用自己的邏輯來做評判標準。
“事實勝於雄辯”,對與錯都會在發展的事實中自然而然地顯現出來的,那些爭辯後的“統一”也並不一定是對的……

對莊子借長梧子說出的這段話,老清的心得不是在“辯”上,而是進一步領悟到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“自我”,在社會這個群體舞臺上,每一個“自我”都有存在的理由,都有他自己的“道”。想和諧地生存在這個舞臺上,任何一個時候都不可有否定他人“自我”的念頭。

想起老子的話:善者不辯,辯者不善……天之道,利而不害;人之道,為而不爭。 


[1]

對與錯的確可以取決權力的大小,
不過對與錯的觀點應該是取決於當時的社會環境與背景吧?
以大眾的觀點去看一件事,準則都差不多的話就可以分辨對或錯,不同時代就有不同的看法吧...

被遺忘的大英雄
[引用] | 作者 被遺忘的大英雄 | 23-10-09 07:25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我想,“時代”就是社會環境的時間縮影,更主要的是一個人任何去認識它。
以道家的哲理講,對與錯是一種相對的,可轉化的概念,其中有很多“自我”的思維因素。所以一些事情,還是順其自然好些。
以相反理論講,“大眾的觀點”多是走不通的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老清 | 08-11-09 04:41

[2]

Well, 要說服別人跟從自己的意見,如果不牽涉錢,幾乎是不可能。坊間有很多談及說服力的書,都挺賺錢的,但當中道理,再説,如果不牽涉錢,根本毫無作用。

如果說的是真理,例如,太陽一定從東方升起,那根本沒有爭辯的餘地。或者說,佛家好,還是道家好,這好辯,因爲沒有一方是“真理”,都是人類自己創造的;只要是人類自創的,幾乎都可以辯,因爲,人類是不可能創造真理的,就算自以爲發現了“真理”,很快都會被推翻:P


[引用] | 作者 嚴明 | 23-10-09 10:1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說得好!“人類是不可能創造真理”,只有自然法則才是有待不斷發掘的真理。
“大言不辯”,在我的理解是,那自然法則的認知,並不是靠辯論得到的,而是人類對既成事實的“認可”,這也是“道法自然”的真實描寫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老清 | 08-11-09 04:54

[3]

關乎個人的立場、取向等涉及哲學的問題,並沒有對與錯。

現時唯一分對錯的標準是:有否侵犯或傷害到別人。如果沒有,可以完全保留自我。

chuan
[引用] | 作者 chuan | 23-10-09 13:1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非常同意。
我想,自己的對錯,是靠自己在順其自然的人生道路上得到的,行得通與行不通,就是對與錯的標準。
他人的對錯,還是減少辯論的好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老清 | 08-11-09 05:03

[4]

這方面我是較傾向老莊的觀點。
正如老兄所說,人都是自我中心,認為自己是對的。因此辯論本身就有取勝壓過別人的念頭,只要有了這個念頭,道理就難以越辯越明了,反倒歪理或似是而非、偷換概念等會紛紛出籠,即使勝方也可能只在技巧或言辭上較優而已!


[引用] | 作者 文風 | 23-10-09 15:1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非常同意文風兄的見解。
試看現今的“辯論討論”,參與者都是在以一種“戰鬥”的姿態,發射唇劍舌刀,勝者出名,敗者喪名,道理呢?越來越糊塗……哈哈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老清 | 08-11-09 05:13

[5]

西方哲學倒強調正反合﹐人要通過辯論才能夠認清真理。


[引用] | 作者 hevangel | 26-10-09 10:05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不錯,東西方的歷史文化背景是不同的,到底那一種哲學理論更接近人類進化的事實,結果還是讓讓事實作評判。
辯論,實際是雙方的辯論者在宣揚自己的見解,能否達到雙方的“合”,這並不重要,宣教者希望得到的是“聽眾”。
中國的“道家”是出現在“百家爭鳴”的時代,那是一個“辯論”成風的時代,最著名的“儒墨之辯”便是經典,而道家“大言不辯”正是對這個經典之辯的一種自我領悟。
我想,不論東西方,都是人的思維,都有辯論的存在,“大言不辯”不是反對辯論,指責辯論,而是在自我選擇“不辯”的參與態度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老清 | 08-11-09 05:39

[6]

我覺得辯論只是找一個最好答案, 因為有空間討論. "大言不辯"是沒有討論餘地, 這一種近乎真理, 不變事實吧. 看hevangel留言, 便多少理解到東西方人心思.

飛天火羽
[引用] | 作者 飛天火羽 | 01-11-09 17:32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“大言不辯”不是沒有討論的餘地,而是一種尋求真理的態度。
自己的看法沒必要隱藏,但表達出來並不一定是讓別人認可,因為那必定是自我的看法。
別人的看法沒必要指責,但可以表達自己不同的看法,因為別人的看法是他們的自我。
hevangel提及西方的“正反合”,正是世上存在辯論的需要,也是辯論存在的事實。關鍵在那個“合”,如得不到“合”,那不論誰勝誰敗,這場辯論的本身就是失敗。或許這就是“大言不辯”的解釋吧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老清 | 08-11-09 06:04

[7] Re: 蔣

老清
[引用] | 作者 老清 | 09-11-09 12:4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 Re: 楊

多謝

老清
[引用] | 作者 老清 | 09-11-09 18:3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 Re: 小槳

多謝

老清
[引用] | 作者 老清 | 09-11-09 18:3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 Re: 阮B

老清
[引用] | 作者 老清 | 09-11-09 19: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 Re: 陳

老清
[引用] | 作者 老清 | 09-11-09 19:13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

不辯也許只是一種修養,辯才能進步喔!

堅毅忍者
[引用] | 作者 堅毅忍者 | 10-11-09 18:1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如果是一種沒有修養的進步,不辯也罷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老清 | 12-11-09 06:30